Saturday, May 07, 2011

电影:关云长

这套电影,这个题材,这位大人物,本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。广泛的层面上,许多人对这电影都有许多的争议。不同的人,不同的知识水平,不同的观点,都是每个人私下对这电影的见解。我游览了些网页,很多人对这电影的评语都是比较负面的。但是,我个人看了这电影后,觉得其实电影拍得蛮不错。我很不明白为何有些人看电影就喜欢批评,好的没说,却一直执著于负面的观点,一点都不全面,不主观。

先说说我对这电影的想法。之所以我觉得是好电影,主要是在剧情的创意上。如果各位有看过那原本“罗贯中著作的三国演义”小说,其实里边对于关羽成为曹操的俘虏,然后过五关斩六将的细节描写并不多。然而电影编剧却选用了这情节作为描写关羽本人,然后把其中情节以比较细腻与创意的手法,刻画出关羽的内心情绪,矛盾,义气与爱情。我很佩服庄文强和麦兆辉独特的想法与勇气。一位可说是家喻户晓,然后被人摆在神台上常年供奉的神像,在电影里可以如此的人性化。很多人对于关羽刻板的印象,无论是从以前那么多的电影,电视剧,小说,漫画或神像,在“关云长”这部电影里,完全的被颠覆。那代表性的关刀与长长的胡须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。在香港电视剧里,不管黑道还是白道,都拜关羽哥。人们对于关羽的性格了解就是义气。一般人们都不会想到关羽也是人,也有七情六欲。然而,电影制造了关羽“不一般”的性格,表达了很多“普通人”的一面。当然少不了的还有关羽的高超武艺,都一一的表现在电影里。全“宇宙”最好打的演员甄子丹来演这角色,是最好不过。因为在现实的生活,甄子丹也是一位铁汉柔情的人。武术好又能弹得一手好钢琴的人,真是难得啊~ 姜文饰演的曹操也别有一番“风味”。性格有些狡猾,却不失霸气;心思甚密,有点深不见底的感觉。还有一位让我期待的人就是安志杰。目前在香港电影里有真实力的年轻武打明星,就是他了。我非常欣赏他无论是武打动作,还是样貌上都绝对是武打明星的接班人。他饰演的角色孔秀,与关羽对打的场面是整个电影里的最刺激的一幕。甄子丹以武术指导的身份,巧妙的设计了在小巷的对打动作,表现出关羽武艺的精湛。两种以长度取胜的武器在小巷里局限的发挥,可说是很有新鲜感。除此之外,小细节如现实里如果关羽时时刻刻留着长胡须,在战场杀敌是很不方便的。电影以逻辑性的出发点,把胡须给修了。还有关羽手上的武器不是无时无刻都拿着青龙偃月刀,都是比较逻辑的。然而,很不幸,马来西亚的电影院上映的关云长却是粤语版的,配音上真的大大的破坏了情绪。我曾经听过某某电台的一位所谓“电影评论家”绰号电影辉,说对这电影很失望。最令我火大的是,他说他是“蕉仔”,不会读写华文,在评语中却假装很了解三国演义,故事人物等等。还说什么“刘青云”声音演绎曹操表现很好,真的是狗屁不通!粤语配音最差的就是曹操,完全表现不出霸气。还有他说电影不应该名为关云长,因该改名为曹操。他妈的,如果连三国演义都没读过的,被俘虏的那段故事又怎么会了解?小说里关羽被俘虏期间与曹操交流是最多,不拍曹操,那拍什么!!虽然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一番言论,但是过了底线,在大众传播里误导别人对这电影的认识,还真是让我听不下去。如果不是很认识电影的故事的来龙去脉,请不要装专业,废话乱编!

这里,我希望当你看这部电影时,请多多留意其中的创意。如果对情节不了解的,可以看小说或上网看资料。多点认识这名著,也不妨。。。

最后我对电影的小评分:
故事情节:3.5 / 5
武打动作:3.5 / 5

No comments: